繁體中文简体中文
 
當前位置:首頁 > 論壇、對外交流 >> 詳細內容

房地產聯合商會辦專題座談會闡訴求(摘自華僑報)

時間:2021-10-19 11:07:52

      

big_616dae752f7d3.jpg

澳門房地產聯合商會於2021年10月18日下午在會址舉行「八項小企疫情支持措施及修改第三/二0一0號法律《禁止非法提供住宿》法律草案」座談會釋出:支持八項措施但有完善空間,房地產中介屬受疫情傷害行業應予扶助盼中止「二套房印花稅」、「房貸額度」規限,網絡監管不應針對單一行業。

 出席是次座談會者包括該會會長吳在權、理事長關偉霖等負責人,以及青年委員會主任陳迎金、副主任李駿浩等。

 吳在權受訪時稱,疫情下疲軟的澳門整體經濟,令房地產中介行業遭遇更大的衝擊,房地產中介實體如同待扶助的中小微企,應得到政府方面相關政策的扶助。然而,相關的政策未體現在房地產中介業的中小微企身上,相反地,修改第三/二0一0號法律《禁止非法提供住宿》法律草案」卻有針對性作用,令房地產中介業的中小微企雪上加霜。

 他指出,十多年前打擊非法旅館乃因當時年遊客量已超過兩千萬人次,酒店業利潤可觀,以致產生非法旅館問題。但近兩年來,受疫情衝擊的澳門酒店業亦十分疲軟,平均房價也就兩、三百元至數百元,故不存在所謂的修訂「打擊『非法旅館』法規」的緊迫性。政府應將精力用在如何快速提振經濟方面才對,包括對房地產業的扶助。

 

     吳在權認為,房地產業實施的相關法律中的「房貸額」上限及借貸比、澳門居民購買第二套房的特別印花稅等條文,恰恰限制了疲軟之房地產業的提振。因此,希望澳門特區政府考慮以相宜方式「中止」上述相關條文若干時日,給予水深火熱的房地產業相應的「鬆綁」扶助。

 關於八項措施,吳在權稱原則上支持政府扶助經濟的立場,但相關措施存在完善的空間,包括精準扶助對象的釐定等。

 吳在權也表示,新法案中關於監管網上訂房的條文內容,有標簽化含意。網絡監管,必須針對所有非法現象,而非專對酒店訂房等。◇

 

 

 

返回首頁 返回首頁
 
澳門房地產相關
本會刊物
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