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中文简体中文
 
當前位置:首頁 > 會務動態 >> 詳細內容

租務法民調發佈會-內容摘自澳門日報2014年6月8日

時間:2014-06-08 23:55:25

 

IMG_8294.jpg
   房地產聯合商會於6月7日舉行“租務法民調發佈會”。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政府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陳建新指出,較多被訪者認為政府對租務法律宣傳不足,認同提升居民對租務市場法律和安排的認知。
    兩成遇租務糾紛
    房地產聯合商會最近聯同陳明金、施家倫、宋碧琪議員辦公室,以及澳門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唐曉晴、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政府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陳建新,以及民衆建澳聯盟作租務市場及租務法制的問卷調查。
IMG_8294.jpg
    陳建新介紹,“澳門居民對租務市場意見調查”的取樣方法為街頭問卷調查,並安排所有調查員於全澳六個堂區進行。由於天雨關係,樣本共494人。根據表一,80%為永久澳門居民,最高學歷中,最多為“中學”(約50%);其次是“大專或學士”(約40%),年齡分佈較為平均,但以“廿六至卅五歲”(近30%)和“卅六至四十五歲”(近30%)為主。職業身份以“僱員”為主(超過50%),男性和女性比例相若。
    被訪者主要擁有業權性質為自住物業(超過60%),承租人和出租人分別有20%和10%,當中有兩成被訪者表示曾遇到租務糾紛。常居住樓宇類型主要為私人住宅(近90%),其次為經屋(佔7%)。
    逾三成認租金高
    從平均值看,被訪者較關注“政府投放相關資源不足”方面,當中以“租務市場相關法律宣傳”較為不足;其次為“法律審裁機制”,兩者頗接近。但當中以選擇“最同意”的人數來看,則“租務市場租金過高”為最多被訪者所選(超過30%);其次為“相關法律體制滯後”(近30%)。出現平均值和選擇最同意人數結果各異的原因,“租金過高問題”對被訪者意見是頗為分歧,以主項標準差來看,“租務市場租金過高”的標準差為最高,根據擁有業權性質分類,承租人普遍認同租金過高,相反出租人較不認同租金過高。“相關法律體制滯後”的問題卻出現較高的不回應率,可能與這問題涉及法律專業知識所致。
    較多被訪者認同提升居民對租務市場法律和安排的認知,其次為增加租務市場相關人才,第三則為需要設立專門機構特別處理租務相關安排事宜。
    “租務法民調發佈會”昨日下午三時假房地產聯合商會舉行。房地產聯合商會會長吳在權,澳門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唐曉晴,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政府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陳建新,立法議員宋碧琪,民衆建澳聯盟理事長陳德勝,陳明金、施家倫、宋碧琪議員辦公室主任湯耐冬等出席

 

返回首頁 返回首頁
 
澳門房地產相關
本會刊物
相關連結